日前莊臣,記者在寧夏、江西、江蘇等地採訪時發現,去食堂吃飯的多了,公務接待的少了,公務應酬能簡就簡,見實效了。(12月7日《人民日報》)
  以往年關歲末之時,名目繁多的年終考核、檢查總結會、表彰會使各級機關應接不暇,高檔酒樓、會所門庭若市,公務接待費用隨著水漲船高,一路攀升。最為難的是一些基層幹部,接待不周,生怕影響考核。許多時候,從身體上、內心裡很不情願去陪,但為了單位圓滿收關有個好成績,固態硬碟不得不硬起頭皮應酬接待。現在,又到年度歲末時,提前兩月“清風”吹過,公務接待已明顯“減肥”、“瘦身”,單位“三公”經費同比大幅下降,對一些領導幹部來說可以說是“內心高興,家人歡喜”。
  中央實施“八項規定”一年來,公務接待的吃喝問題成為領導們掂量糾結的事情:大吃大喝怕暗訪、怕舉報,違反規定曝光要處理,就餐簡單隨便,難免會引起“領導不重視、過於敷衍”之嫌。但是,中央領導人作出了示範,習近平下基層調研,吃的就是“四菜一湯”。各地也紛紛出台政策,公務接待禁止上高檔酒水,抵制“舌尖上的浪費”。高檔酒店、娛樂場所生意清冷,不見了昔日喧嘩。一些機關、單位的年會總結也是“減肥大瘦身,usbipad獎品變牙膏”。
  其實公務接待“減肥”、“瘦身”,最歡迎的要數基層領導幹部。他們分管工作多,一到年終哪個部門來檢查考核都要去陪,身體有問題也要硬撐,一長灘島頓飯在幾個餐廳酒樓間推杯換盞,喝得一肚子儘是酒,趕幾場都還吃不到一餐飽飯。網上曾曝內蒙古某副縣長一天陪洗8次澡泡虛脫的滑稽事件。“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壞黨風喝壞胃,喝得兩口子背靠背”是對我們一些幹部的真實寫照。而如今,飯局少了,身體變好了,下班能按時回家了,覺得自家的飯菜原來賽過酒樓的山珍海味。
  “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11月下旬,中紀委針對元旦春節再發禁送年節禁令,各地早已吹起了一股勤儉節約之風,公務接待經費下降比例最為明顯。在年末關鍵時刻能否在眾多的公務中接待“減肥”,最怕的固態硬碟就是一些人管不好自己的那張嘴,不遵守規定禁令而應酬多越吃越“肥”,在公務接待中守不住“八項規定”的底線,生怕少了一頓飯局越吃越漲而不“瘦身”。
  大多基層幹部認為,公務應酬越少越好,沒有最好。民眾更希望幹部們特別是單位的“一把手”,更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多多凈化社會交際的庸俗之風氣。把“舌尖上的浪費”用在為民服務上,把陪吃陪玩的時間精力用在鑽研工作上,抽出時間多到基層走走、看看,與基層群眾交流,瞭解群眾的實際問題和困難,這才是工作的根本之道,更是基層群眾最受歡迎之事。
  文/冰河魚  (原標題:公務接待:“減肥”就怕應酬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r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