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茜 通訊員/王建鍰 舒仕雄)經過一段時間籌備後,昨日,花都區的新雅、秀全、花城三個街道辦舉行掛牌儀式,標志著由原新華街分拆後新成立的四個街道正式步入新的發展時期。花都“一街七鎮”變為“四街六鎮”,超級新華街將變身為四條街道,從白雲區併入花都區的雅瑤鎮將正式成為歷史。
  據介紹,花都區目前下轄1條街道(新華街)、7個鎮(花山、花東、赤坭、炭步、獅嶺、梯面和雅瑤)。此次調整,花都“一街七鎮”變為“四街六鎮”,將新增新雅、秀全、花城3條街道,同時撤銷1個鎮(雅瑤鎮)。調整後,花都區城區面積將大大提升。
  花都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楊雁文指出實施行政區劃調整,事關花都長遠發展,要以此為契機推動花都副中心的擴容提質加快發展,推動城市公建配套加快提升,推動產城一體和城鄉一體加快發展。
  拆分是為了提高管理效率
  據瞭解,這次調整,“超級街道”新華街將被拆分,新劃分出來的新華、新雅、秀全、花城四個街道幾乎都脫胎於此街道。新雅街是取新華街部分和雅瑤鎮而成,花城街是取新華街和獅嶺鎮交界部分而成,此外新華街近郊汽車城部分片區為秀全街。
  根據花都區政府網信息顯示,區劃調整前的新華街位於花都區中心城區,是花都區唯一的街道,總面積112平方千米,轄24個行政村和38個社區,戶籍人口約27萬人,外來人口約17萬人。新華作為花都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有著深厚的人文歷史和文化底蘊,也是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的故鄉。
  相關人士表示,2005年新華鎮撤鎮設街,設立新華街道辦事處,但管轄面積較大,隨著經濟的發展,產業和人口不斷地膨脹,尤其是外來人口的增多,帶來了一系列社會管理問題。同時,花都區還存在幾個特大鎮,經濟總量增大,也出現了“小馬拉大車”的問題。
  此次區劃調整要將新華街和部分鎮的管轄面積縮小,通過空間重組,拆分提高管理效率,使管理制度扁平化,改善社會精細化管理與服務的水平。
  秀全街:汽車產業將成支柱產業
  有關人士指出,此次調整將形成一些具有產業特色的街道,將進一步促產城融合,形成新的城市化格局。例如,官祿布村、洪秀全故居等就位於秀全街管轄範圍內。這次調整後洪秀全的老家秀全街日後將是汽車城。新華街近郊汽車城部分片區為秀全街,目前,東風日產等大企業在此扎根。在管理上,花都區設有汽車城管委會。日後,汽車產業將成為秀全街的主要支柱產業。新設立的秀全街,覆蓋了以汽車產業基地為代表的先進製造業產業區的大部分區域,新街道的正式掛牌設立,標志著該區域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如今,秀全街道辦事處管轄9個村(居),常住人口7.83萬。
  花城街:將成擴容提質的核心區
  根據調整方案,花城街正好位於規劃中花都區中軸廣場北部,原來在獅嶺鎮管轄下的楊屋村等將納入該街道。楊雁文認為新設立的花城街道辦是該區擴容提質的核心區,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承載著代表花都特色和時代風貌的中軸線規劃發展,建設花都副中心的擴容重任等。
  據瞭解,自2013年12月7日,花都區啟動中軸線徵地拆遷簽約工作以來,中軸線徵地拆遷指揮部、各職能部門、各工作組、獅嶺鎮以及村社的幹部們全力以赴,在20日內簽約1632戶,完成總目標數的85.5%。
  據透露,中軸線廣場徵地範圍一部分就在花城街轄區範圍內。花城街道辦事處管轄13個村(居),總人口13.21萬。
  雅瑤鎮:成為歷史
  調整後,雅瑤鎮將會被撤銷,取而代之的是新雅街。據瞭解,花都區雅瑤鎮最早屬於廣州市白雲區,後來經過區劃調整併入花都區。
  在花都區七個鎮中,雅瑤鎮面積比較小。記者發現,雅瑤鎮毗鄰新華街,某些區域犬牙交錯。新成立的新雅街有望很好解決原來兩個街、鎮之間的管理漏洞。
  新成立的新雅街道辦事處將作為花都區政府的派出機關,承載著空港經濟區與濱水商務城發展重任。新雅街道辦事處行政管轄總面積約32.98平方公里,總人口約8.1萬人。  (原標題:花都“超級街道”一拆為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r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