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趙悅)21世紀宏觀研究院近日在對今年上半年的宏觀經濟數據測算發現,2014年上半年,新疆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2.5%,漲幅回落1.8個百分點,吃穿用住行娛樂等八大類商品價格漲幅基本收窄,尤其是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主要食品價格漲幅明顯回落。
  新疆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基本收窄,為5年來最低。這得益於今年以來全區經濟發展總體態勢良好、全區就業形勢穩步趨好(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城鎮單位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913元,增長9.1%)、自治區財政用於民生方面的支出加大(上半年同比增長8.9%),以及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12.42元,同比增長11.5%,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13元,同比增長14.5%等等利好因素。
  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副總隊長王貴榮分析,物價漲幅回落,得益於今年以來採取的保供應、增儲備、暢流通、強監管、救困難等一系列舉措,使吃穿用住行娛樂等八大類商品價格漲幅基本收窄。除衣著、交通和通信類、家庭設備用品和維修服務價格漲幅略高於上年同期外,食品、煙酒及用品、居住、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漲幅同比均有所回落,尤其是煙酒及用品價格因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回落幅度最大。
  金秋9月,烏魯木齊市居民秦心怡又開始準備乘休年假和“十一”大假外出旅游。因為單位有同事去過臺灣,說那裡非常值得去。讓她高興的是,今年6000元左右就可以報團雙飛到臺灣旅游。“吃住行全包,這個價格比去年要低不少呢!”她咨詢了新疆康輝大自然國際旅行社工作人員,覺得很划算。
  不僅僅是旅游出行價格穩中有降,秦心怡感覺今年牛羊肉價格和蔬菜價格也保持平穩。她家所住的小區附近有兩個蔬菜直銷店,那裡儲備菜、儲備肉貨源充足,價格合理。“去年牛羊肉挺貴的,今年感覺略有下降。這段時間西瓜價格一直維持在5角錢一公斤,又大又甜,真便宜啊!”她說。
  據瞭解,今年是新疆第五個民生建設年,各級政府在全疆範圍內加大了便民服務直銷網點運營的數量和覆蓋面,加快建立農副產品平價商店和肉類直銷店,採取加大農超對接、適時投放儲備菜、儲備肉及進口牛羊肉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抑制了牛羊肉、蔬菜價格的過快上漲。這是包括秦心怡這樣諸多烏市市民在內的疆內城鎮居民感覺物價平穩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我區居民消費價格已呈現平穩運行態勢。自治區發改委數據顯示,7月份我區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5%,其中城鎮上漲2.7%,農村上漲2.1%,漲幅較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
  7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4.5%,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1.7個百分點,影響程度為68%。其中,液體乳及乳製品價格上漲18.7%、乾鮮瓜果價格上漲16.4%、在外用膳食品價格上漲6.8%、鮮菜價格上漲6.8%、糧食價格上漲3.2%、水產品價格上漲1.4%、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下降1.6%。
  自治區發改委負責人分析,7月份我區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主要是上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影響作用明顯。但是受價格改革措施的出台,以及提高小麥和稻穀最低收購價格等因素影響,目前我區價格總水平上下行因素增多,價格調控壓力有所增大。各部門要繼續做好關係民生重點商品糧油肉禽蛋菜等價格的監測,健全價格應急機制,完善價格應急預案。加大對市場監督管理的力度,嚴厲打擊亂漲價、跟風漲價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以保障市場正常的流通秩序。
  【記者點評】
  今年上半年,新疆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主要食品價格漲幅明顯回落,城鄉居民在“吃”上省了不少錢。全疆範圍內,居民區附近新建的農副產品平價商店和肉類直銷店,不僅極大地方便了人們採購牛羊肉、蔬菜,更是穩定了物價,讓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新疆第五個民生建設年的實效。下半年,疆內城鎮居民及農民收入將繼續增長,小微企業減負力度加大,物流倉儲等居民服務業行業發展加速,自治區各部門也加大了穩定物價的力度,在各種利好因素的推動下,居民消費價格將是“穩”字當頭。物價穩,民心穩,民生建設也將更深惠及百姓。  (原標題:下半年新疆居民消費價格有望保持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r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