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記者 慈鑫《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4日04版)
  亞運會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比賽越來越好看了。在日本選手萩野公介加入競爭之後,孫楊和樸泰桓的“二人轉”變成了“三國殺”。萩野公介來勢洶洶,而且在他崛起的背後,是日本男子游泳實力的整體提升,這也讓孫楊感到“羡慕嫉妒恨”,他今天在亞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賽後表示:“我希望中國游泳的年輕人能儘快成長起來,形成整體優勢,而不是只有葉詩文和我這麼一兩個選手處於世界最高水平。”
  去年游泳世錦賽,孫楊就遇到了萩野公介的阻擊,不過,萩野公介當時還無法對孫楊形成有力的挑戰。一年兩個月後,孫楊已經明顯感覺到了萩野公介的威脅,“大家也看到了,前200米的競爭非常激烈。”孫楊在賽後說道。
  今天比賽的第50米和100米計時,都是萩野公介的成績稍稍領先孫楊。100米過後,孫楊超越了萩野公介,並保持住第一的位置,直到比賽結束。
  緊張激烈的前半程比賽,讓孫楊感到了萩野公介的能力。在樸泰桓的實力開始減退之後,亞洲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賽場又涌現出一個萩野公介,這對孫楊及這項運動來說,也不是壞事。
  去年游泳世錦賽,孫楊毫無懸念地奪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領先於當時獲得亞軍的萩野公介3秒多。今天,孫楊的領先優勢已縮小到1秒25,且剛滿20歲的萩野公介還處於成長期,孫楊自然感到後生可畏。如今,像萩野公介這樣冉冉上升的新星在日本男隊中已經有好幾個,他們不僅在亞洲稱雄,部分項目的實力在世界大賽上也能爭得一席之地。反觀中國男子游泳隊,人材的厚度比日本差了不少。
  本屆亞運會游泳比賽進行到第三天,中國男子游泳才終於得到了金牌,除了孫楊的400米自由泳之外,還有寧澤濤奪得的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而日本男隊3天來全面開花,在已經產生金牌的9個男子游泳項目中,取得了6個項目的金牌,剩下的3個,日本選手也都獲得了銀牌。日本男子游泳的整體實力之強,在亞洲已經獨占鰲頭。
  不過拿到這枚亞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還是讓孫楊非常高興,這也算是一枚遲來的金牌。上屆亞運會,孫楊因經驗不足,在衝刺時讓樸泰桓占了先機,失去了這枚勢在必得的金牌;本屆亞運會,孫楊也計划著自己在游泳比賽第一天就摘金,結果又因在200米自由泳比賽中的觸壁動作失誤,被萩野公介搶走了金牌。“大家也知道,我過去這一年遇到了很多事。”孫楊坦承,自己對亞運會的這枚金牌看得非常重,“我希望這枚金牌是我走出低谷,重回巔峰的開始。”
  至於孫楊的老對手樸泰桓,雖然今天又站上領獎台,但相比孫楊和萩野公介,已顯示出了實力的差距,不過,樸泰桓並不認為自己失去了競爭力。“是主場作戰,讓我有比較大的壓力,”樸泰桓表示,近一年來,他的狀態在不斷回升,他對明年的里約奧運會仍然很有信心。
  本報仁川9月23日電  (原標題:金牌入賬難掩中國泳軍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r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