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介入調查卻牽出系列招工詐騙案,退休老漢詐騙數百人上千萬元
  一起非法拘禁案牽出系列招工詐騙案,受騙上當者之多,涉案金額之巨無不令人驚嘆。近日,67歲的嫌疑人王天慶被城區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
  父親拿了錢開溜
  兒子被非法拘禁
  “我老公被人綁架了!”今年7月31日下午,北石店公安分局直屬派出所接到一報警電話。報案者郭女士是晉煤集團職工,她稱,其丈夫王啟明於前一天下午上班後,就一直沒回家。報警前,她和婆婆先後撥打丈夫手機,接電話的是一個叫史瑞芳的女人,始終不讓王啟明接電話。因最近史瑞芳與一個名叫張海良的男子多次到她家裡找丈夫討債,所以她懷疑丈夫已被綁架。
  這三個當事人的名字,民警並不陌生。原來,史、張兩人先後給王啟明的父親王天慶134萬餘元,讓其幫10名親朋好友找工作,但事情沒辦成,兩人便找王天慶要錢。退還二人64萬元後,王天慶失去蹤影。聯繫不到王天慶,兩人便多次找王啟明要其替父還錢。7月30日17時許,他們三人曾因債務糾紛到派出所尋求調解。
  民警撥通了王啟明的手機,接電話的是史瑞芳,她稱王啟明的確是被他們控制。民警在電話中明確告訴二人,經濟糾紛可通過法律程序解決,但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超過24小時,便涉嫌非法拘禁,要負刑事責任,責令其立即駕車返回派出所接受處理。
  7月31日晚,張、史兩人開車帶王啟明向警方投案。因涉嫌非法拘禁,兩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進入審理階段。
  一起非法拘禁案背後隱藏系列詐騙案
  就在對非法拘禁案件進行審理的過程中,8月11日,晉煤集團職工李婷婷到派出所報案稱,她被一個叫王天慶的男子騙了。她說,從2013年10月至今年1月,王天慶以能為李婷婷的7名關係戶辦理工作為名,先後多次騙取其現金累計54萬元。
  也就是從8月份開始,北石店公安分局集中接到多名受害人報案稱被王天慶騙了。
  對案件進行深入調查,民警發現,該案竟是一起涉及數百名受害人、涉案金額千萬餘元的系列招工詐騙案。嫌疑人王天慶是晉煤集團退休職工。
  9月10日晚10時,在晉城某酒店,民警將王天慶及其合伙人、48歲的申麗梅抓獲。經審理得知,王天慶、申麗梅也曾經是受害者,他們一步步淪為詐騙犯,卻源於另一起特大系列招工詐騙案。
  之前有欠款沒還上
  為補缺口繼續詐騙
  去年9月26日,市公安局、陽城縣公安局聯手破獲一起系列招工詐騙案,王天慶、申麗梅牽涉其中。
  2012年1月,54歲的高平人宋水平與陽城縣某勞務公司經理楊飛宇相識。宋水平謊稱自己是中煤集團董事,能往長平、寺河煤礦“送人”。他讓楊飛宇為其招工,並向每人收取幾萬到十幾萬不等的費用。很快,楊飛宇通過與自己有業務往來的17名中間人,先後騙取417人,涉案總價值3000餘萬元。王天慶、申麗梅便是楊飛宇的17名中間人之一,兩人相繼聯繫274名受害人,上交費用988萬元。
  接受審訊時,王、申二人承認:早在去年5月,他們就發現楊飛宇辦理工作的事是一個騙局,他追著楊飛宇要錢,但一直沒有結果。宋水平被抓後,警方為王、申二人追回370萬元。宋水平案結案後,陽城人民法院又給二人退還230餘萬,兩筆共計600餘萬。二人將其中一部分錢退還給了追債較緊、鬧得較凶的受害者,但仍有400餘萬元缺口無法補上。
  為補缺口,王天慶、申麗梅開始繼續詐騙,拆東牆補西牆,導致窟窿越補越大,討債人越來越多,直到落得眾叛親離。  (原標題:一起經濟糾紛引發非法拘禁案,退休老漢詐騙數百人上千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r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